相关阅读
汉族血统~
自我认同~
(相关资料图)
话说,“血统”这个东西,一则是男权社会的关键现象,一则是纯粹的“个体”现象,然后跟“汉族”这种对象也能捏在一起,都不觉得尴尬么?“平权”主义者们,不觉得斗志昂扬吗?
任何一个人的血缘都来自两个源头,一为父系,一为母系,这取其中的父系源头,而舍母系源头,本身就是个权变性的、有特定事务方向的动作,这不是个客观现象,没法作为判断和行事的依据。
血统更不可能是在“族”这个层级上的事情。任何一个“族群”都是因为“没有血统/血缘边界”才得以形成。华夏族以黄帝、炎帝两个部落统合而成,要是他们都以“血统”、“血缘”为排他性边界,还有我们华夏族吗?冒顿单于统合了整个草原上的若干部落,要是他以“血统”、“血缘”为排他性边界,还有“匈奴”吗?任何一个“血统”趋同的村庄,都是由若干本来没有血缘关系的“占山户”在长期的平和生活中趋向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不是从哪个“唯一血统”的“家族”“扩张”而来。而且,就算是“唯一血统”的“家族”,他爹他妈也肯定不是同一个血统,他爷爷奶奶、他姥姥姥爷更不是一个“血统”。
血统的“趋同”,说明了两件事,一则,说明“血统”的源头必然是不唯一的,否则不会“趋同”,二则,“趋同”是个趋势和结果,而非既定的、先验的前因。“族”,是若干“族群”共同生活的结果,而非前因。
然后这个自我认同,话说出现了“我不认同跟邻村的世仇同一个族”的现象,不是“自我认同”的必然现象么?怎么还就不认了?既然要以“自我认同”为族别边界,那么怎么人家不认同了,你又不认了?合着得符合你的认同标准的他的认同,才算数?那么,你的这个“认同族别”法,到底是以“每个人”的自我认同为依据,还是以你的既定认同标准为依据?
族别,是“自我认同”的事情?这是个宏观现象,是个被动结果,不是个自由心证的前因、依据。
族,是既有的社会体系实体的运作结果,反映了既往存在着一个稳定的社会体系,而不可能以为未来的稳定社会体系的依据。社会体系是否能够稳定运作,与怎么自我认同族别没有半毛钱关系,如果有关系,那也是负相关的关系。
首先我申明我是一个有汉族和少数民族血统的登记为少数民族的中国人。按照某些人的归类,我到底算不算中华民族的一部分?当列强入侵时我该不该保卫这个被某些人说成是汉族国家的国家?
第二,很多人真的搞明白了什么是汉族吗?请问炎帝黄帝蚩尤哪个算汉族或汉族的祖先?秦始皇是汉族吗?被刘邦灭掉的秦算汉朝时期形成文化认同进而形成符合西方民族概念的汉族吗?有鲜卑血统的李唐是汉族吗?
很多人根本没搞明白民族概念是西方殖民者套在其他国家身上的枷锁,就是为了防止你的政权和文明不断扩大。
所以即使在民族这个概念基础上讨论,我们也必须先搞清汉族这个名称的由来,汉来自于汉朝,两汉存续四百多年,是中华民族第一次长久稳定基础上形成的高度文化认同和向心力的群体,古代没人说自己是汉族而只会说自己是汉人,这个汉也好、唐人也好、宋人也好,都是基于所处政权的名称来说的,为什么不叫汉人街而叫唐人街?
近代之所以取名汉族,根本原因在于汉朝时期所形成的身份认同,其实我们取名秦族或唐族也未尝不可,那么这就说明一个问题,汉朝之前是很多部落和国家融合的过程,所谓民族就是不断融合的过程,而看一个民族或身份认同能否形成,关键看这个政权能否持久,所以我相信只要共和国足够持久,几百年后我们现有的汉族也好少数民族也好,都可以统称为中华民族,这个新的民族概念的形成与汉朝时期形成身份认同是一个道理。
第三,为什么不能唯血统论?我前面已经举例了,从炎黄时期就在不断融合,至少炎帝和黄帝还有蚩尤部落打仗时,他们不会认为自己是同一个民族,再加上胡人入中原以及北人南渡,无论是汉族还是少数民族其实都因为通婚在不断融合。
我们不唯血统论不代表不能形成统一的民族,民族的根基还应该是身份和文化认同,如果唯血统论,是不是少数民族都不能和汉族通婚啊?不要只盯着少部分分裂分子,绝大多数少数民族都是拥护一个国家认同的。
第四,我们当下应该为建立中华民族概念和身份认同而努力,而不是落入西方殖民者的陷进,搞割裂和对立。希望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身份认同更加稳固!
关键词:
上一篇: 川观评论 | 怎样绿化才是科学绿化?
下一篇: 最后一页
相关阅读
2023-09-09
2023-09-09
2023-09-08
2023-09-08
2023-09-08
2023-09-08
2023-09-08
2023-09-08
2023-09-08
2023-09-08
2023-09-09
2023-09-08
2023-09-08
2023-09-08